每一对写过的,每一个写过的,都是真爱。

暗夜微光

一点点小小的读后感(好啦我去做正事呜呜呜QAQ)

长洱的《犯罪心理》完结了,以下是一点点小小的看法。


暗夜微光

 当看到最后一页,看到最后一个字的时候,我竟不知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也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表情,任随着思绪冲上云霄又狠狠坠落到地面上,在桌前呆立了很久。

其实一开始打算看《犯罪心理》,纯粹是因为被它的名字吸引,然后正好看到它完结了,作者的文案里也大写着苏苏苏。一切都挺合适的,所以我随手先点开了晋江里面没有上锁的“一沙”那些篇章。

一沙的剧情没有什么特别好多说的,在我心里它甚至是平淡且不能引起我的兴趣的,诡异的尸体奇怪的死法,也只是普通的推理剧情罢了,甚至在作者的后记里也说过,一沙是2011年创作出来的,的确有些乏味和陈旧。可能支撑我继续点开“双程”的动力大概真的是无聊,还有作者那比较对我口味的文笔和叙述方式。

双程也不是多么有看点,缉毒刑警遗孤身背血海深仇,化身糖果大盗只为揭开冤案幕后真相,推理剧情和主角间感情发展都只能算得上是中等(于我个人而言)。我看到了很多长评短评都在说这里是虐点泪点,特别是林辰一步一步帮助方艾子揭开刑警父亲死亡的真相,孤女字字泣血什么的,大部分都是一种悲伤和感动的催化剂,甚至在我看完了全文想要复述给朋友安利时,都觉得双程并没有什么特别好说的。

但回过头来再想想,一沙双程这两部分,最大的作用就是塑造人物了。林辰与刑从连作为主角,在一沙里留下了挺多的秘密的,他们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林辰会受到四大家族的打压?当年的那个人性实验到底是谁给林辰设下的?刑从连除了刑警大队长之外,背后的靠山到底是什么?

林辰的性格在一沙就已经奠定了,如果没有刑从连闯入他的生活,他可能一直做宿管,安安静静地像一只在窗台上晒太阳的老猫,太多的沉重过去对于他来说只是屋子外变幻的天气,可以在心底默默想起来,也可以从别人的生活中看出来,甚至能够作为谈资和别人聊起。而在这样冷静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颗热烈跳动的心,一旦知道白沙和自己有关,如果他不做什么可能会有可怕的事情发生,他几乎是没有经过思考的就投入了案子。想来作者的设定就已经大写着苏这个字了,白衬衫冷淡的清秀青年,冷淡中藏着温柔,永远不疾不徐,不卑不吭,帮你把情况外的事情都处理干净,还带着风轻云淡的微笑,这是多少女生梦寐以求的男朋友模板啊。

再看看刑从连,落拓痞气的刑警队大队长,四国混血,碧绿眼瞳,背后藏着摸不清的庞大实力邢家,几乎是标准的总裁文里的有故事的总裁大人翻版了。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一开始刑从连十分的“滑”,那种表现是他久经职场之后形成的一种为人处世风格,甚至在对待朋友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滑”,一种让你感到十分舒适但是又带有距离感的情谊。在前两篇中,除了一沙结尾时林辰诈死后他表现出来的对林辰的真实悼念,其他剧情里他几乎都是“滑”的。但是这种“滑”里带着一种不稳定性,一种仿佛马上会啪啪啪打你脸的神转折(当然这也归功于作者的人设与苏文基调)。双程里的刑从连在面对其他人的时候都能“滑”,但是唯独在处理林辰相关事情的时候,他会强硬,他会转变。

说到底,从一沙开始到双程,这两个人的相遇和相识都太巧合太浑然天成了,这两个人一见面就几乎是无条件地信任对方,虽然没有很多的感情描写基础,但就好像是明明白白地告诉你——他们是天作之合。

  • “信任,本就是个很古怪的词。初次相识,未及深交,说起信任,便有些可笑了。但林辰说,如果你信任我。刑从连想,我当然信任你。这种信任的来源倒是很奇怪,那时刑从连只是认为,他之所以信任林辰,完全是觉得这个宿管人不错。”(第六章感受)


  • “他想起了刑从连,这世界上有太多人容易轻信他人,但把刚认识两天的陌生人直接带回家的人,一定少之又少。这或许是信任,但比信任更深的,大概是绝对的、超然的自信。”(第十二章关键)

这个设定很好,但是我不太能够接受,太巧合了,就好像如果没有林辰,那些白沙是不是就没人能懂得到底什么意思?那么方艾子的爸爸是不是这辈子都没办法翻案?甚至再到后来的三坟四声五浮,这种不和谐的巧合感都一直在压迫着我的阅读体验。虽然我不太接受设定,但一沙双程两篇的确是挺不错的人物形象铺垫,它们至少将人物形象展开了,也将伏笔埋下了。

接下来再看“三坟”。其实整个故事从双程开始,就已经切入“人性”这一主题了,只不过双程其中掺杂了更多的感情线(属于林辰的内心感情线),真正抛出这个话题的,是三坟,在虽然我的阅读体验里,三坟也依旧没有彻底的激起我的阅读感情。在阅读三坟部分的时候,我更多能够感受到的,是作者在尽力渲染人性恶面的同时,依旧如同镜面一般反映出相对的人性之光。这就好像作者在完结之后说的关于幕后黑手的那番话:

  • “关于幕后凶手,我一直以来的想法是,它是某种恶意的集合体,并不想写某个具体的人,写坏人容易浪费时间,我更想写写那些被伤害的人和不断抗争的人,这是初衷。”

在三坟中,有自卑内向的大学生,有诡异的类似邪教的组织,还有涉及到暗黑部分的deepweb,他们联合起来开展了血腥黑暗的直播,这是作者想要写出的“恶意的集合体”,同时林辰、刑从连以及苏凤子等人都是“被伤害和不断抗争的人”,他们在努力力挽狂澜,将这个世界的光明面展示给我们看。

或许是因为大学的环境设定太相近,虽然知道学校邪教组织,青年自杀组织什么的的确就存在,但是可能是我过得太安逸或者有些冷漠,对于三坟反而没有那么多的真实感。三坟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人性较量的想法,特别是作者所用的“集体无意识”和“乌合之众”理论的确还有所疏漏的情况下(作者在事后也有所承认),我只觉得恐怖和猎奇,就好像是在看美恐系列那种感觉,纯粹是感官和脑补的乐趣,以及主角们感情的缓慢发展,还有王朝小朋友的单纯炫技。

接下来就是大部分人都认同的重头戏“四声”“五浮”了。我认为三坟不过是在即将到来的黑暗之前,安慰一般地告诉我们,世界上还是有光亮的,但是真正进入四声之后,你就会逐渐开始怀疑,虽然明知有人性之光,但是却怀疑它是不是不会再亮起了。

我和大众一样,偏爱四声和五浮这两个篇章。(甚至我想要写这篇长评的原因,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两个部分)四声是我真正开始意识到《犯罪心理》精彩之处的篇章,而五浮则是我真正开始领会到刑林二人情感并为之感动的篇章。当然这并不是说《犯罪心理》只有这两个篇章是好看的,如果没有前三篇章,后两个篇章的人物塑造则太过急促和热烈,没有这三个足够缓冲的篇章的话,文章做不到让人渐入佳境。

先说四声。讲到四声,就不可避免地要说宋声声这个人。宋声声这个角色,在我看五浮之前,我对他的感情是超越主角林刑二人的。俗套一些说,宋声声这个人就像是一团不停燃烧的火焰,无论是在什么样的极端情况下他都不会停止燃烧他自来照亮他身边他想要关心的人。这样一个极端的角色,在人性光明之面是无与伦比的一个标杆,尤其是在文章重点慢慢从李景天这个伪善变态的身上抽离到热烈奉献的宋声声身上时,强烈对比会激起绝大部分读者的喜爱和心疼,我也不例外。甚至是在还未得知他之后的遭遇,仅是刚知道“夜莺与玫瑰”的故事,知道李景天对他做了什么之后,我就已经有些动容于他的坚强。

但宋声声并不是如此简单,或者说是单调的角色。如果他仅仅限于一个受害者的形象,那么他最多激起像我这样“母性泛滥泪点颇低”的人的心疼与喜爱,但是不止这样,作者在后续中为他的形象添砖加瓦,让他在光明这面越走越远越走越高。虽然我知道有些人说宋声声这个人设太过“捧上神坛”了,但我觉得正是因为在四声这个故事里,黑暗面太重了,重到让人喘不过气来,所以读者迫切需要一个“神”来解脱自己的负面情绪。而这个“神”如果满身狼狈陷于黑暗无法自拔,但是依旧疯狂燃烧自己,那么这个形象,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完满,真正的有血有肉,否则那个“神”,只能是个“灯塔”。

刚刚开始时,宋声声仅仅是在林辰的推理和许染的信里出现,那个时候的他已经颇具冲击力。

  • “他抽烟、酗酒、打架、泡吧,脸上打满耳钉鼻环,是那种奶奶会对着自己十六七岁的孙子说,乖孙你可千万不能像这个人一样的典型。但与此同时,他又确实才华横溢,有一把能横跨数个八度的好嗓子,写过许多众口相传的好歌,那时的男孩女孩,都爱死这个叛逆儿了……但突然有一天,一则爆炸性在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那简直是石破天惊的消息。一名新出道的男性歌手,指控宋声声对他进行了长达20个小时的**……在十年前,社会对于同性恋的接受程度很低,更何况宋声声速来风评极差,此事之后,宋声声锒铛入狱,如石子投海,再无音讯,就连他曾经的单曲,都被全国封禁。”(第一百二十五章王子)


  • “他高兴极了,他对我说:原来现在还有人喜欢宋声声啊。……在他**我的时候,在我耳朵边上,他亲口对我说:你喜欢的那个宋声声,也被我这么*的,他特别喜欢,他比你还脏。然后,他一遍又一遍地殴打我虐待我,并且不停不停地告诉我,他是怎么用同样的方式折磨声声的,他说声声就是一个受虐狂,声声喜欢在被他*。声声爱他爱的要死,甚至自愿替他去坐牢。”(第一百三十章不忘【一】)

一个叛逆不羁的少年明星,一个背负辱骂的强奸犯,一个疑似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三个形象仿佛造就了一段宋声声对李景天爱而不得的虐恋情深故事。或者说按照小说套路,我更希望他是这样。可惜不是,那样的话就不会再有后面逐渐被深挖出来的伤口与真相,没有善良被利用后的纠结,没有被胁迫后的苟且偷生,没有他燃烧自己只为保全粉丝,没有最后那绝望的割腕。

在林辰最初给宋声声下评价的时候,他可能并不知道这个人最后会对他产生这么强烈的影响。刚开始时,宋声声只是一个受害者,一个被反社会人格者侵害的可怜人,而这个可怜人身上包含了热情开朗,自由善良的优秀品质,这无疑会让他的形象更加的楚楚可怜,似乎他只是一个被黑暗压迫着无路可走最终屈服的受害者。而他在被洗刷了冤屈之后的表现告诉我们,他不会被黑暗打倒,他永远是那个自由而热烈的少年,这无疑让人热泪盈眶,让人爱上他的不屈坚韧与蓬勃生气。

  • “他取下一直遮在脸上的口罩,他目光坚毅,犹如烈火,他深深望着镜头,然后弯腰鞠躬。却一言不发。”(第一百五十四章想见【二】)


  • “穿黑皮衣的歌手微微侧首,很安静听着少女们喊的每一句话。过了很长一会儿,周围逐渐安静下来,他突然握着话筒,笑了起来:“因为我比较帅,所以还是我守护你们好了……台上那个年轻人笑得那样灿若朝阳,他的眼神是那般坚定有力,仿佛能击碎一切黑暗。”(第一百五十五章符号)


  • “林辰并不知道,那位被拔掉牙齿、备受威胁,整日活在悬剑阴影下的人究竟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他甚至不知道宋声声究竟是靠什么在走上舞台实现自己的心愿前选择自杀。但是桀骜、放纵、理应拥有火一般生命的宋声声,他充满斗志,他从未放弃。”(第一百六十三章再见【四】)

可是作者处心积虑给了我们一个假象,一个似乎圆满的大结局,然后再打破这个镜花水月。他曾摔进一个肮脏的泥泞里,但是将他拉出来的那双手却将他推进一个更加痛苦地深渊里。更何况这突如其来的反转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作者按部就班的推理,细细密密地将死亡和屈服的气氛浸染进字里行间,最后掀开那层他一直用心尽力掩盖的幕布,让你看着你曾以为隐忍痛苦的宋声声背后,还背负了多少你所不知道的鲜血淋漓。林辰不能接受,我也不能,在明白所有的真相之后我几度哽咽。

  • “我生于长空,长于烈日;我翱翔于风,从未远去。亲爱的姑娘,请不要为我哭泣。——宋声声”(第一百六十三章再见【作者有话说】)

宋声声就好像是一个宝藏,你永远也不知道他能够吞下多大的恶意与苦果,展现出多少的瑰丽光芒,直到你恍然若悟时,才发现他已经在泥沼里挣扎了十年之久。

四声真的是让我最为耗费心神的篇章了,读后我休息了一到两天才努力从那种有些绝望的情绪中走出来。那个晚上我甚至在半梦半醒间思索过,如果是我遭受这一切会怎么样,刚想到这中可能我就两眼一黑拒绝思考了。相比起接下去的五浮,它带给我的更多是痛苦和不甘。宋声声这样的一个角色,仿佛用再多的形容词来诉说都不足够,让人为他叹息良久。

四声的结尾里,林辰和刑从连才有了第一次实质性的感情进展,两个双向暗恋的傻子终于准备表白心意,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被作者强行拆散。五浮的感情进展比较快速,特别是在刑林二人分隔两地生死不明的时候,感情井喷式爆发呈现,仿佛要把前四篇里缺乏的都补回来。很多人觉得这样很“慢热”而意犹未尽,我觉得这样反而更加的贴近了人设——背负着过往的两个人的互相深入必定是厚积薄发的。(虽然说刑从连就是完成了刑警到总裁的转变而已_(:з」∠)_)

五浮的剧情我不再赘述,在整篇文章里戳动我的两个地方,也是如大众一般俗气的那两个——林辰的两次生死存亡。第一个是在雨林里双方见面后的互诉衷肠和剖白,联系起前文的人物性格变化,能称得上是水到渠成。

  • “他觉得自己根本无法想象刑从连伤心欲绝的情景,毕竟在他的概念里,像刑从连这样的人不该伤心欲绝,而他更不该是那个让对方伤心欲绝的人。林辰忽然开始后悔,他为什么要在那时候表白,如果他没有戳破这些,可能还不至于让自己深爱的人那么痛苦。”(第一百九十三章负责)

林辰终于能够明白爱情是自私的同时,他也能够把自己放在刑从连的位置上去考虑这些事情时,是林辰的爱意第一次展露出来,与此同时刑从连也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心意。这个地方的描写都让我感觉到,这两个人第一次,从情人的角度为对方考虑。只不过当时的我正在纠结林辰的过往之谜怎么还没解开,并没有那么深刻的感受到这两个人的改变。

再后来,就是林辰被迫注射药物后发疯的那一段。不得不说,非常惨烈,特别是在逐渐接近林辰过往之谜的时候,这种惨烈便被放大无数倍。但是这种惨烈并不是触动我的地方,这些不过是贪嗔痴爱恨别,一些最普通不过的情感罢了。

说到这儿就先偏个题,我看文都有个癖好,毫无原因地热爱强强,并且十分强烈的讨厌各式各样的弱方攻受。我之前一度沉迷于青山松柏、帝国双璧、三国君臣还有七侠五义,想来皆是因为想要追逐那种并肩担河山的情谊。可是看了这么久这么多,其实我也不知道如何去解释我心中关于强强的定义。最接近的一次,应该是鼠猫(白玉堂与展昭),想来放荡不羁的风流侠客和一肩担道义的御前护卫之前关于江湖和江山的取舍,真真是有那么些的意味。可是我感觉还是缺少了点东西,大概是这两人之间我其实更加偏向于君子之交而非情爱所动,所以总是少了那么点儿情感的流动的感触。

但是当我看到林辰和沈恋的交易时,刑从连虽然隐忍信任但却无比煎熬,林辰虽心下不安但依旧做出选择,突然有种很别致的感觉在我心头炸开,那是一种我寻找了很久但是却空余迷茫的感觉。想了半天,才想到一句比较适合形容此时感觉的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刚开始想到这句话的时候会有点奇怪,我真是脑子坏掉了哦在现代文里搞这个。但是等再往下看,逐步了解了林辰内心的紧张不安和慌乱无力,了解了刑从连的动摇崩溃和深刻感触之后,我反而释然了。

他们两个人面临的并不是以往我见过的小场景小情绪,而是三省人民的性命,说大了就是整个社会的道德与人性,这是他们心中的那个“侠”要求他们一定要去做到的。但这两个人有着非常不稳定的内心,却又尽力在对方面前隐藏起自己的不安与惶恐,只是为了尽可能的让对方不要因为自己的原因束缚住原本能够大展的手脚。

  • “而林辰呢,林辰太在乎他,就算在那样的时刻里,林辰都要克制住本能地暴露丑态的恐惧,仔细思考该怎么做才对他更好。不是将他推开,而是在仅存的时间里,想尽办法在精神上支持他渡过难关。林辰希望他好受一些、想给予他希望,因此表现得无比坚强,他挑选治疗方案,只想要他不那么难过,林辰为此甚至很情愿将自己的丑态完全暴露在他面前,连尊严都变得完全不重要。这一切只是因为在林辰心目中,他的感受更加重要。但这怎么可能,那是林辰,尊严怎么可能不重要?”(第二百四十八章黑暗)

作者第一次开车的那儿,我能够感受到刑从连动摇了,他原本一直以为两人是并肩平行的,但是他又不确定自己在林辰心里到底是什么样的位置,他十分害怕发现自己会被排在责任的后面,但是当他从日常生活的点滴里发现林辰因为怕束缚他,而把尽力假装风轻云淡假装坚强,将他看得比自己都重的时候,他在浓重的愧疚和后悔里崩溃了。

  • “你为什么不喜欢我呢,你怎么就不知道我喜欢你呢?我命这么差,遇到的坏人又那么多,我随时随地就会死啊,你快爱上我啊,一不小心我就会等不到那天。”

  • “我会死,我很快就会死……死了你就不知道我爱过你……很好……这样很好……”

  • “我爱你,你不能知道,但是宋声声死了,他那么好都会死,我忍不住、我真的忍不住……我想试试,我真的想试试……我不应该那么做,可我真的忍不住了,我爱你啊!”(第二百四十八章黑暗)

而林辰也十分害怕自己这样的“胡闹”会将刑从连推开,毕竟过往的重负已经将他逼到生存的角落里,当他好不容易抓到一根稻草时,要他放手将会是那么的残忍。宋声声对他的影响太大了,他其实在惧怕,他惧怕自己也会像宋声声一样在不得不忍受的痛苦中为了某个目标而死去。当然这并不是再说林辰无法忍受痛苦或者是不愿那个目标而去死,他只是在恐惧失去那根稻草。所以他在神志不清的时候会哽咽说出那样的话,那么任性那么不像他会说出来的话语。

讲白了,大概就是两个孤独不安的人相互依偎后的患得患失。

至于五浮里面的人性实验和道德问题,我不想多说,毕竟对此有很多观念都争论颇多,我并不想要去展示我自己的内心是如何的纠结挣扎。

《犯罪心理》在我心中非常棒,虽然仍有缺点,但是瑕不掩瑜。

以上。

 


评论(9)
热度(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慌抱紧我 | Powered by LOFTER